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医大二附院:解决颈腰椎疾病治疗难题 将UBE技术向全国推广

时间:2023-04-27浏览:10设置

单侧双通道内镜技术(以下简称UBE技术)是脊柱内镜的一种,主要运用于颈腰椎、胸椎疾病的手术治疗。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最早由阿根廷医生首次完成,后在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得到较多应用。bobapp安卓手机版 第二bobapp官方登录平台入口 作为国内UBE技术的先行者,于2018年在国内率先开展颈腰椎疾病的UBE手术治疗,合肥也因此成为国内UBE技术传播与推广的策源地之一。

酒香不怕巷子深 全国学员远道而来

今年4月初,由bobapp安卓手机版 第二bobapp官方登录平台入口 主办的“第十期UBE技术培训班暨高级观摩班”在合肥举行。这次培训不仅吸引了长三角区域内江苏、浙江等地11家医院的医生前来观摩学习,更有远在河北、陕西、甘肃等省份的医生慕名而来。

王海斌来自河北唐山,是此次培训班的一名学员。他不仅参与了此次的短期培训,今年1月底,他就来到合肥,开始了在安医大二附院脊柱外科的长期进修。“酒香不怕巷子深,我们就是奔着安医大二附院来的,这里的医生最早把UBE技术在国内开展起来。”

2021年,王海斌所在的唐山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张秀杰在一次学术会议上了解到安医大二附院是最早一批于国内开展UBE手术的医院,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了解此项技术的优点后,从事脊柱骨病诊疗的张秀杰慕名来到合肥,参加了UBE技术的短期培训,并将技术带回了唐山。

“UBE技术在我们医院开展后,2021年即占到了骨科手术总量的20-30%,2022年在骨科手术中占到了一半以上。”王海斌介绍,由于UBE技术更新速度快,随着临床实践的不断开展,也不断发展出新的术式。

为进一步在当地开展好UBE技术,在张秀杰鼓励下,王海斌来到安医大二附院脊柱外科长期进修。在合肥的近三个月,王海斌感到收获颇丰,“这里的医生踏实敬业,对外地学员几乎是倾囊相授,积极热情地给予我们帮助和指导。”王海斌由衷地说道。

保护关节灵活度 最大程度让患者受益

调查显示,我国脊柱退变性疾病(颈椎病、胸腰椎管狭窄症、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发病率在11.5%—13.6%之间。脊柱疾病不仅让患者行动不便、身心痛苦,也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沉重负担。“UBE技术对脊柱的退变性疾病以及部分非退行性疾病均具有良好的疗效。”田大胜介绍,UBE技术传入国内以前,我国主要采用单通道脊柱内镜手术,而UBE技术通过建立两个通道(一个视野通道,一个操作通道)对椎管进行手术,扩大了手术视野及操作范围,并突破了单孔内镜对设备的局限性,操作器械不受尺寸的限制,操作习惯更加接近开放手术,因而UBE技术在各种脊柱内镜技术中是效率最高的技术,临床适应证广且器械要求低,具备在各级医院推广的条件。

“传统的单通道脊柱内镜手术需在病人病灶处植入钢板,这个钢板会伴随病人的一生,且被植入钢板部位的活动度会终生丧失。”田大胜指出,UBE的革命性意义在于,为病人消除病痛的同时,不伤害关节的功能,是一种两全其美的技术。“过去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疾病的疼痛让患者难以忍受,做手术能消除痛苦,但术后关节活动度受到影响。采用UBE技术后,不需要以牺牲关节的灵活度为代价,不仅能消除病痛,还能使脊柱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对患者来说是巨大的福音。”

积极总结推广经验 引领技术规范

截至目前,安医大二附院脊柱外科已成功开展UBE手术近2000例。该院还积极承担UBE技术推广工作,每年举办多场UBE技术培训及线上、线下手术示教,迄今为止培训UBE技术学员近千人、进修医生80余人,受影响学员遍及江苏、浙江、河南、河北、陕西等多个省份,有力地推动了UBE技术在国内的传播与发展。医院还牵头成立安徽省脊柱内镜联盟,依托医联体合作机制,将UBE技术向县市级医院推广。

2022年8月,由田大胜教授、荆珏华教授共同编著的《单侧双通道内镜实用技术手术图谱》在合肥出版。此书是国内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单侧双通道内镜(UBE)技术图谱,代表了该项技术在国内传播应用五年的丰硕成果。该书受到了国内同行的热烈欢迎,被许多脊柱外科医生视为学习UBE技术的必备指南,为该项技术的规范化操作提供了文献指引。

“颈腰椎疾病是人群中的常见病、高发病,推广UBE技术可推进微创内镜技术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普及率,为全国各地受疾病困扰的老百姓带来福音。”安医大二附院副院长、教授荆珏华表示。(戴睿 刘理扬)

时间:2023年04月27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3/0427/c358325-40394935.html


返回 原图
/

Baidu
map